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對鳳紋葵花形銀鎏金奩盒 (右)湖州鑄鑑局葵瓣有柄鏡

中興紀勝・南宋風物觀止

文∣陳含素 圖/攝影∣陳含素

南宋疆域內,百姓華服美食,生活優雅精緻;農商並重,手工業興盛,尤龍泉青瓷、湖州銅鏡、溫州漆器等百工競巧;天文地理、農學水利、雕版印刷、造船航海等科技成就斐然;文化教育普及,文學藝術昌盛,尤以南宋馬、夏邊角山水為著;儒釋道融合發展。南宋雖然偏安江南,最終未能抵擋蒙古鐵騎,但卻是一個繁榮興旺,標榜於史冊的時代。此次「中興紀勝──南宋風物觀止」展覽,為一大型學術展覽,由浙江省文物局主辦,浙江省博物館和錢江晚報承辦。展覽呈現了靖康之難,宋室南遷一朝,力圖恢復與完備各項典章制度、衣冠文物,有若光武中興之功,蔚為大觀,尤可紀勝,是史上最大規模的南宋展。

中興小紀
「中興小紀」主題,主要展示靖康之難後,宋室南渡、定都杭州、宋金和議等南宋初期的歷史,從此處,觀者可以詳細瞭解這個皇朝所面臨的艱難。靖康二年(1127),徽、欽二帝被金人俘去,北宋朝正式滅亡。徽宗第九子康王趙構即位,重建政權,史稱「南宋」。紹興八年(1138),漂泊的政權正式定都臨安。紹興十一年(1141),與金合議,形成南北對峙的局面。至祥興二年(1279)宋帝昺蹈海滅亡,南宋延續國祚一百五十三年。這部分展品有大晟應鐘、「靖康元年李綱制」銘文鐧、「建炎後苑造作之印」銅印、記述靖康之難宗室南遷的福建鼓山石刻、定窯白釉碗盤、卷草紋銀盒、抄手硯墓誌、銅鏡、銅壺、「祥符開國」等銅印、城磚和各類銘文磚、各式水晶盒和玉飾、戒指、手鐲、青瓷、各種青銅器、黃宋中興聖德頌摩崖石刻拓本等。南宋朝出現過多次的抗金運動,如韓世忠黃天蕩之戰等,其中以岳飛領導的抗金活動彪炳千古,曾有南宋紹熙年間(1190∼1194)畫院待詔劉松年繪〈中興四將圖〉,圖中繪著名抗金將領劉光世、韓世忠、張俊、岳飛,每像旁有朱文榜題,後清代乾隆皇帝墨筆楷書重題。這一主題內還展示了南京江寧一帶考古發現的南宋墓,其中出土了定窯白瓷、墓誌、玉印、銘文磚、香料盒、玉梳、貓眼石戒指、手鐲等。

 
全文請見《大觀》2016年1月號第76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