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清 楊大章 仿仇英筆意樓閣

故宮「惠風和暢──摺扇集萃特展」涼夏登場

文∣姜又文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

摺扇,本是炎炎夏日拂暑、招涼之物。摺扇的發明今多認為源自日本,宋元期間已有少量透過高麗王朝的進貢流入中國,但未成風尚,至明代摺扇才逐漸蔚為流行。洪武年間(1368〜1398),日本朝貢使節向太祖朱元璋進貢日本扇,並被明廷賜予眾臣,成為大明仁風四披的象徵之物。永樂年間(1403〜1424),成祖朱棣十分欣賞摺扇便於攜帶,舒展自如,靈巧美觀,故下詔令宮內工匠仿製日本扇。宣宗朱瞻基(1426〜1435在位)除了沿襲宮廷端午賜扇的傳統,也因其工於翰墨、醉心書畫,常於扇面親灑宸翰,賞賜近臣,自此摺扇「自內傳出,遂遍天下」。

清代康熙皇帝(1661〜1722在位)雅愛揮毫,常以書法摺扇賞賜群臣。高宗乾隆(1735〜1796)從政之餘勤於翰墨,與翰林文臣共同創作、以扇唱酬,留下大量宮廷摺扇書畫作品。此外他也積極整理宮中舊扇,重裱新配,善加保存。經過明清兩朝的重視與推廣,摺扇不但成為達官貴人彰顯身份的象徵、文人雅士暢敘風流的雅物,也是百工匠作展現精湛技藝的的載體。一時朝廷官員、民間文人持扇、題扇、畫扇、詠扇,乃至以扇酬贈、收藏品鑑之風遂而大盛。

國立故宮博物院「惠風和暢」摺扇特展,特別遴選明清至民國的成扇與扇面,共卅八件精品,以「摺扇與宮廷的交會」、「揮灑酬贈」、「懷袖悅目」、「君臣翰墨」、「雅俗共賞」等單元,藉以呈現摺扇藝術的發展。

 
全文請見《大觀》2016年8月號第8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