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荷 2015

嶺南生畫境・筆下傳天趣

文∣姜又文 圖/攝影∣國立歷史博物館

嶺南畫派源起於廣東,約創建於晚清時期,二高一陳──高劍父(1879∼1951)、高奇峰(1889∼1933)及陳樹人(1884∼1948)為主要確立者。三人皆曾在近代嶺南名家居廉(1828〜1904)帳下學畫,高劍父、陳樹人後留學於日本,將西畫的物象表現方式及日本畫之用彩技術,融入中國畫以求創新改良,形成引西潤中、折衷中西的新畫派。二高一陳之後,代表人物為關山月(1912〜2000)、黎雄才(1910〜2001)、趙少昂(1905〜1998)、楊善深(1913〜2004),合稱嶺南四傑。

李源海(1948〜)出生於苗栗縣三灣鄉,是楊善深之嫡傳弟子,自幼喜愛繪畫,青少年時曾至德國受過一段時間嚴格的學院派素描訓練,後雖因無法適應而回臺,但仍未忘情畫藝,並將觸角延伸至油畫、水彩、中國水墨畫等各領域。一九七一年,他拜嶺南怪傑萬玉其為師,參加唐墨畫會,並定期舉辦聯展,累積創作能量。一九八○年起從楊善深學畫,一九八九年正式拜入門下,成為春風草堂的入室弟子。身為嶺南派的第三代弟子,其完整地繼承了楊師一派的畫學義理,重視寫生、線條,兼顧神態、氣韻,且至今仍不忘上追嶺南宗師之典範精髓,持續搜羅高劍父、陳樹人留日時之手稿、存蹟,慕古求索而砥礪今藝。

即日起,國立歷史博物館特別舉辦「嶺南畫境──李源海的水墨世界」,展出作品一五○餘件,帶領觀眾進一步認識嶺南派的繪畫風格與旨趣。其中,多數作品均來自畫家對日常周遭的觀察紀錄,如瓜棚、荷塘、蘆汀、四季花果、農村田趣等題材,貼近生活而富含溫度。這些看似稀鬆平常的自然拾景,卻在畫家繪畫性的目光下,重新地被剪裁、構圖、聚焦,以嶺南派之筆墨,於畫上體現天趣盎然的一派生機。

 
全文請見《大觀》2016年12月號第8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