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明 文徵明 金山圖 故宮典藏
 
一覽皇帝行李箱中的書畫
文∣李思潔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

乾隆曾言:「吾臨御五十年,凡舉二大事,一曰西師,一曰南巡」,將南巡與西征相題並,可見於乾隆心中,這不僅是一趟純粹休閒的南方之旅。這趟旅行將耗費三個多月,猶如現代人出國旅行的行前規畫,皇帝如何安排這段行程亦是個有趣的課題。國立故宮博物院即日起展出「行篋隨行──乾隆南巡行李箱中的書畫」,由乾隆的六次南巡相關的書畫作品,重新討論他作為鑑賞家、收藏家,如何欣賞瀏覽他的書畫收藏。

南巡契機
書畫處研究員邱士華說到,乾隆首次南巡是一七五一年,時年已四十一歲,這是他首次下江南。江南對於生長於北方的滿族皇帝而言,似乎有著莫大的吸引力。康熙在位期間南巡六次,雍正即位後雖無南巡,但他曾於康熙四十六年(1707)前往江南籌款救災。乾隆對於康熙的六次南巡十分嚮往,卻直至一七四九年才有契機得以實現他的心願。

乾隆十四年(1749)九月,兩江總督黃廷桂、河道總督高斌、槽運總督瑚寶、副總河張師載及安徽、江蘇巡撫等官員聯名上奏,希望皇帝前往江南巡行。皇帝積極地回應:「江左地廣人稠,素所廑念。其官方戎政、河務、海防,與凡閭閻疾苦,無非事者。第程途稍遠,十餘年來,未遑舉行。屢嘗敬讀聖祖實錄,備載前後南巡,恭侍皇太后鑾輿。群黎扶老攜幼,夾道歡迎,交頌天家孝德,心甚慕焉」。乾隆提出了三個正當的理由前往江南巡視:一是巡視河工,了解民情。二是讓江南的百姓熟悉自己,皇帝恩許民眾們得以扶老攜幼,夾道歡迎。三是基於孝道,讓高齡母親一覽江南美景。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7年5月號第92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