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元 趙元 合溪草堂圖
 
上海博物館書法、繪畫館常設展換展
文∣編輯部 圖/攝影∣上海博物館

上海博物館歷代書法館、歷代繪畫館目前是海內外唯一將書畫分開,並作系統性展示中國古代書畫的常設展,通常每半年更換一次展品,每次都有一定數量的新面孔出現。二○一七年三月十八日,上海博物館新一輪的書畫常設展拉開帷幕。經過書畫部研究人員對藏品的不斷整理與發掘,這次書、畫兩館更換展品的力度空前,首次露面以及許久未展的作品將近卅件,吸睛度比特展有過之而無不及。其中,明代臺閣體代表書家沈度〈隸書四餘箴頁〉是在一本合冊中偶爾發現,而元代顧園〈丹山紀行圖卷〉更是在經過重新研究並更名後首次亮相。

此次書法館展出文物四十餘件,其中將近十件除了極少展出,同時更是首次作為常設展品出現,如唐虞世南〈汝南公主墓誌銘〉、顏真卿〈楷書麻姑仙壇記冊〉,北宋趙佶〈草書七言詩紈扇〉、司馬光〈寧州帖〉、黃庭堅〈行書華嚴疏〉,元代虞集〈楷書劉垓神道碑銘〉、張雨〈行書自詩軸〉,明姚綬〈行書洛神賦〉、陳淳〈行書千字文〉等。此外,北宋沈遼〈行書動止帖〉不僅是海內外唯一的沈遼墨蹟,而且所用的宋代水紋砑花箋非常精美,是研究書畫紙張的珍貴材料;其他如趙孟堅〈行書自書詩〉、鮮于樞〈行書詩讚〉、趙孟頫〈行書杜甫秋興詩〉都是傳世名品。而松江書派的重要人物陳璧傳世作品罕見,本次其〈臨張旭秋深帖〉也將登場。

在繪畫館部分,元高克恭〈春山欲雨圖〉、趙原〈合溪草堂圖〉,明吳彬〈山陰道上圖〉都已超過十年未曾展出。而南宋米友仁〈瀟湘圖〉,明蔣嵩〈策杖行吟圖〉、文徵明〈句曲山房圖〉,清龔賢〈江村圖〉、謝蓀〈山水冊〉、虛谷〈山水冊〉等展品,則是首次登場。另外,首次露面的金陵八家之一謝蓀的傳世作品極為罕見;尤詔與汪恭合作〈隨園女弟子圖〉亦是聞名遐邇。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7年5月號第92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