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清 董誥 畫綺序舒芳冊 故宮典藏

勤修無逸──嘉慶皇帝文物特展

文∣李思潔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

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現正展出的「勤修無逸──嘉慶皇帝文物特展」,為延續去年(2016)五∼九月於嘉義南院「嘉慶君・遊臺灣──清仁宗文物特展」,呈現嘉慶朝時政治及文化面貌。清朝國祚二百餘年(1644∼1912),康、雍、乾三位君王打下了清朝國力基礎,同治、光緒、宣統亦是知名的末代皇帝。相較於他們,嘉慶(1760∼1820)顯得沒沒無名。嘉慶即位的時間,正是世界產生極大變動的時代。不光是外界變換,清廷於康、雍、乾三代盛世後,國力轉下,內憂不斷。過去僅將嘉慶視為清廷走向下坡的開端,本展試圖由文物、文獻的角度,重新思考嘉慶皇帝其人其事。

嘉慶其人
嘉慶於乾隆廿五年十月初六日出生於圓明園,母親為孝儀純皇后魏佳氏。他是滿人入關後的第五位皇帝,乾隆的第十五子,名為愛新覺羅•顒琰,廟號仁宗,諡號為睿皇帝,在位廿五年(1796∼1820)。「嘉慶」為其年號,意即「福分可嘉」。嘉慶是清朝中唯一一位當過太子的皇帝,乾隆於卅八年(1773)時秘立他為皇儲,乾隆五十四年,顒琰被封為嘉親王;乾隆六十年時, 皇帝宣布退位,並公開早年立儲密詔,定隔年為嘉慶元年。於傳位詔書中,乾隆稱他「仁孝端醇,克肩重器」,給予極高的評價。而他低調內斂卻十分努力的個性,或許正是他最終奪得大位的原因。

侍講學士朱珪(1760∼1806)是影響嘉慶個性及品行的重要人物,他是乾隆任命專責教導嘉慶的老師,與嘉慶有著深厚的情誼。嘉慶的書齋「味餘書室」,便是由朱珪所取,取「勤學者有餘,怠者不足,有餘可味也」,勉勵這位皇子克勤力學。朱珪於乾隆四十五年(1780)調任福建學政,臨行前贈與的〈五箴〉:「寡欲養心、以德修身、勤學無逸、謙虛自持、處事真誠」,更是嘉慶的座右銘,為其繼位後治國的核心理念。

 
全文請見《大觀》2017年4月號第9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