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清 瞿麐、楊旭、畢琛等 紅豆花圖詩冊

居園畫境・別具畫舫

文∣陳頌華 圖/攝影∣常熟博物館

明嘉靖十九年(1540)陸深在一封致友人的信中寫道:「晚將有佳月,別具畫舫,載鼓吹同泛如何?昨致湖石數株,西堂添卻一倍磊塊新涼,能過我信宿留乎?兼制隱居寇服,待旦夕間命下,便作山中無事老人矣……」,園中添一處新涼,就等辭官回鄉的批示下來,便可歸隱園中,陸深的信告訴我們,晚明時期,辭官歸裡,隱於園林,已經是士大夫的生活風尚。明清園林的風格與當時人們的生活一樣,也日趨精細化與世俗化。畫境般的園林為文人的心靈訴求提供了絕佳的歸屬之地。它的功能是多樣的,可以居住、讀書、習藝、清談、宴飲……一座好的文人園林,能滿足主人多種藝術趣味的追求和生活美的享受。宋代學者沈括描繪了自己園林生活之豐富:「漁於泉,舫於淵,俯仰於茂木美蔭之間。……目之所寓者,琴、棋、禪、 墨、丹、茶、吟、談、酒,謂之九客。」園林是主人理想與現實生活的結合,不僅是日常的居所,亦是藝術活動的場所,同時也天然地成為了諸多文人雅事的載體。

常熟地處江南,人文薈萃,鐘靈毓秀。古往今來,出湧大量的傑出畫家,也留下許多以常熟本土園林為藍本的繪畫作品。常熟博物館館藏明清繪畫中,以園林為背景的繪畫就占了不小的比例。這些畫作,不僅描繪了園林本身,還展現出畫中人渺然思遠、彈琴吟詩、泛舟湖上、品茗揮毫、賞鑑博古等各種場景。透過這些繪畫,我們可以從中瞭解清代江南地區的生活情態、風物儀俗,乃至服飾、節令等。「遊園畫境──常熟博物館藏繪畫展」去年(2016)於常熟博物館首展,今年(2017)再於蘇州絲綢博物館展出,秋季又在中國園林博物館展出,並將主題更名為「居園畫境」,展出地中國園林博物館地處中國最大的一個園林實景公園內,因此觀眾在展覽中感受到的不僅是畫中園林,更能徜徉在真正園林之中,觀展更添佳趣。

 
全文請見《大觀》2017年11月號第9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