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展覽現場 (右)清乾隆 雕紫檀蟠龍方盒百什件 故宮典藏

帝王嚴選・究極時尚

文∣姜又文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

品牌(Brand),已是現今時下大眾極為熟悉且流行的名詞。它可能是一個LOGO即說明一切的存在;又或者是某種獨特的風格,使人能一眼看出,這必然是出自哪位設計師之手。一個成功的品牌形象常結合物品、功能、外觀、包裝等多重要素,打造出一個不僅有「物本身」,而是能遍及與之相關所有細節的「物宇宙」。

「品牌」也許是一個近世確立的概念,但在中國古老的皇權體制下,帝王一人的品味與喜好,正如一個強勢品牌的發熱核心,其主導一切事物的發展方向,乃至於架構起規模龐大,完全以其為中心的事物宇宙。在這其中,自始便在藝術品味極具企圖心,並能將文物收藏規模發揮至淋漓盡致者,首推清高宗乾隆皇帝。

即日起,國立故宮博物院推出年度壓軸大展「品牌的故事──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環繞著「品牌的故事」為主軸,展出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以及那些發自巧思,出於巧匠之手的精美包裝工藝。是展不僅呈現乾隆帝收藏的文物精品,觀眾還能欣賞到文物精美的收納包裝,體會皇室用品的奢華之美。而更重要的是,透過這些別出心裁的包裝與設計,進一步理解一位帝王運用重構王室收藏的途徑,打造出自己天命所歸,強調皇權正統的意圖。

 
全文請見《大觀》2018年1月號第10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