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藍瑛 秋景山水圖
 
深受日本喜愛的明清繪畫
文∣李思潔 圖/攝影∣靜嘉堂文庫美術館

座落於東京的靜嘉堂文庫美術館,今秋以「日本所憧憬的中國繪畫」為展覽主題,展出中國明清書畫作品。中國明清時代(1368∼1912)的書畫影響日本江戶時代(1603∼1868)以及近代畫壇甚鉅。此次靜嘉堂文庫美術館精選館內明清藏品,許多作品長達十二年之久未有公開展示。中國所熟知的名家,和日本人所認識的名家有時並不相同,對於畫家的評價亦不同,從中可發現中日兩國在審美品味上的區別。

李士達〈秋景山水圖〉
李士達(1550∼1620)為蘇州人,明神宗萬曆二年(1547)進士,善畫,長於人物。他早年活動的情形不詳,但萬曆年間隱居石湖附近新郭地區,進行繪畫及版畫創作。他對於畫論亦有自我見解,對於山水提出「五美」、「五醜」。這件明末畫家李士達的〈秋景山水圖〉為日本指定重要文化財,此圖雲煙迷漫,山石於雲霧間若隱若現。雲霧由濃淡不同的墨色組成,營造出宛如晃動般的視覺感受。結束了異族統治的元代,明代初期許多體制皆是百廢待興,因此興起一股崇古風潮。明初嘗試恢復宋代畫院的制度,帝王品味介入下,呈現的是北宋雄偉山水的氣勢。然而,至明末萬曆年間,董其昌(1555∼1636)所提倡的文人畫影響畫壇後,追求筆墨趣味成為一種風尚,對於更強化了筆墨趣味的「變形主義」,有推波助瀾之效。李士達的作品中,已可看出走向變形主義的層次。而他繪畫理論中言及「醜的美」,為晚明繪畫開展了一個新的層次。

藍瑛〈秋景山水圖〉
武林派藍瑛(1585∼1666)的〈秋景山水圖〉為日本重要文化財,藍瑛的畫風不僅受到明代時人的喜愛,作品遠播日本亦同樣得到重視。藍瑛雖為職業畫家,但其作品深得董其昌、孫克弘等文人欣賞,他早年習董其昌,頗得其神髓。中年以後發展出自我面貌,結合工筆與寫意,畫面巧麗中帶有清朗,影響後學如陳洪綬、金陵畫派諸家。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7年12月號第99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