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三春不見故人來 (右)歸途

千帆過盡英雄淚──史博館「王攀元繪畫藝術」大展

文∣姜又文 圖/攝影∣國立歷史博物館

民國一○七年五月四日,「過盡千帆──王攀元繪畫藝術」大展於國立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史博館)揭幕。開幕當天,畫家的至親家屬、政府文化官員、藝壇先進後輩紛紛蒞臨,場面盛大,討論熱烈。只是,僅距數月之遙,畫家已於去年年底以一○九歲高齡辭世。

為了記念與感懷這位深耕蘭陽,畢生作育英才無數、推廣藝事不餘遺力的重要畫家。史博館在休館整建前,懷抱珍重珍惜的心意,特舉辦此展。是展預計展出約兩百組件畫作,除了首度露面的作品,還包括王攀元從未展出的六十餘幅水墨,以及水彩、油畫、西畫等,更有為數不少畫家本人念茲在茲,畢生珍藏的心血大作。

王攀元(1908〜2017)出生於江蘇望族,本是大戶人家疼愛寶貝的二少爺,卻很早就面臨失親之痛,續接而來的求學受挫、家門鬩爭、重病臥床、誤失所愛,嚐盡人情冷暖。渡海來臺後,初期仍是顛沛流離、窮苦潦倒。王攀元的前半生,憂患不斷,養成他內斂、孤寂、隱忍的個性。幸好,在殘酷的生存現實之外,還保有一塊藝術夢田供他憩歇、調息。一把矮凳,一塊斑駁的畫板,一地散落的畫具,無數的小冊子,幾枝筆,對老畫家來說,即使外頭風雨再大,有個安身的角落能專心畫圖、寫詩、讀書,已是人間至福。

 
全文請見《大觀》2018年6月號第10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