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明 文伯仁 方壺圖 故宮典藏
 
蓬萊崑崙・人間仙境
文∣李思潔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立故宮博物院今夏推出「何處是蓬萊──仙山圖特展」,為觀眾呈現雲煙繚繞、仙氣逼人的高山圖像。劉禹錫〈陋室銘〉中便以「山不在高,有仙則靈」破題,仙山與仙人,是中國自古以來便一直在文學及繪畫上所呈現的主題。

帝王的求仙之舉
由《史記》中記戰國時期齊威王、齊宣王、燕昭王等人都曾遣人探求「蓬萊、方丈、瀛州」三神山,可知中國人甚早便開始尋仙。齊威王是最早入海求仙的帝王,《史記・封禪書》卷廿八中言:「自威、宣、燕昭使人入海求蓬萊、方丈、瀛州,此三神山者,其傳在勃海中,去人不遠,患且至則船風引而去,蓋嘗有至者,諸仙人及不死之藥皆在焉」。這三座仙山位於勃海之中,雖然路程不遠,但仙山周圍有怪風,使得船隻無法靠近。若有人得以入島,則可見到仙人,得到不死之藥。

顯然地,對於帝王而言,不死之藥的吸引力相當誘人。戰國時代的帝王們雖有入海求仙之舉,但規模並不大。至秦始皇(公元前259∼前210)時,才有能力組織浩大的求仙隊伍。據《史記・秦始皇本紀》中稱:「齊人徐市等上書,言海中有三仙山,名曰蓬萊、方丈、瀛州,僊人居之。請得齋戒,與童男女求之。於是遣徐市發童男女數千人,入海求僊人」。秦始皇由齊人徐市(一說徐福)的上書中得知海上仙山及仙人之事,可見齊威王、齊宣王的求仙事蹟並非秘聞。「方士徐市等入海求神藥,數歲不得,費多,恐譴,乃詐曰:『蓬萊藥可得,然常為大鮫魚所苦,故不得至,願請善射與俱,見則以連弩射之』始皇夢與海神戰,若人狀;問占夢,博士曰:『水神不可見,以大魚鮫龍為侯,今上禱詞備謹,而有此惡神,當除去,而善神可致。』乃令人海者賚捕巨魚具,而自以為連弩候大魚射之」。秦始皇入海求仙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傳說中的長生不老藥,但是在這段文字中,更可以發現他師出有名地以「除惡神」為理由。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8年8月號第10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