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十一面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像(上) 大白傘蓋佛母像(下)
 
聖地西藏・天空至寶
文∣蒲欣慧 圖/攝影∣聯合報系

藏傳佛教體現了五蘊、五欲與五智,更構築了藏人精神世界獨特的宇宙觀。西藏位於世界的屋脊,最接近天空的地方,天人合一的對話,形塑西藏文化的底蘊;西藏充滿外人難解的神祕魅力,解讀西藏的文化符碼,必須探討藏傳佛教的義理,以及藏人以信仰為核心,發展出的獨特人生哲學與價值觀;隨著藏傳佛教的流傳遠布,西藏文化也為世界帶來深遠的影響。從西藏文物的風格與圖象,得以耙梳隱藏其中的歷史脈絡,照見西藏文化豐厚多元的底蘊,進而體現西藏文化傳播對話的影響。

布達拉宮是西藏歷史與藝術文化的縮影,蘊藏豐富的西藏文化,也是歷代達賴喇嘛的冬宮,與夏宮「羅布林卡」、西藏最重要的博物館「西藏博物館」,加上西藏各地的重要寺院,匯聚保存了西藏的精華文物並且傳承西藏文化精髓。西藏文化的豐富性,大多數台灣民眾仍很陌生,「聖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寶藏」展覽籌備期間長達三年餘,籌備團隊遠赴西藏拉薩、日喀則、承德、北京、青海,遍訪重要博物館與寺廟宮院,網羅最具代表性的西藏文物。

為保護布達拉宮,紓解龐大觀光客造訪的壓力,布達拉宮珍寶館已於二○○九年八月對外開放,陳列展示典藏珍寶;故此批重要文物將來出國展出機會必會減少,十分難得,期望是展開啟一扇認識西藏文化的門戶,向台灣觀眾展現西藏文化的奧祕世界。

此次台北故宮與聯合報系合作,於七月一日∼九月十九日在文獻大樓展出,共計來台一百卅(組)件文物,一級文物卅六件,均是千餘年西藏文化藝術的精髓代表。展品主要來自布達拉宮、西藏博物館、羅布林卡、敏竹林寺、薩迦寺、白居寺、扎什倫布寺等西藏地區重要博物館、寺院的珍貴典藏,輔以承德市文物局與避暑山莊博物館藏,以及北京民族文化宮典藏,與達賴、班禪喇嘛相關的重寶,建構出台灣面向最完整的西藏文化與文物展。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0年7月號第1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