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吳冠中 雙燕

苦瓜家園根落香江

文∣李思潔 圖/攝影∣香港藝術館

香港藝術館繼七月接受何耀光家族所捐贈的至樂樓藏畫後,又迎來了一批經典之作:已故畫家吳冠中之子吳可雨,同意把現藏於新加坡、父親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捐贈於香港藝術館!接受此批捐贈後,香港藝術館將成為全球公家單位中擁有數量最多、品項也最豐富的典藏吳冠中畫作機構。
吳冠中出生於江蘇宜興,畢業於杭州藝術專科學校,後至巴黎國立高級美術學校留學,與畫家朱德群和趙無極被譽為「留法三劍客」。學成歸國後,他先後任教於中央美術學院、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等。然而,回國之後不久,吳冠中便遇上了文藝整風運動,他在法國所學習的畫風不符合當時中國的整肅風氣,受到打壓。文革對於吳冠中的早年的作品是一個重創,毀去了他在巴黎時期的作品。一九七○年,吳冠中奉上級指示下鄉,接受改造。白天強制勞動對吳冠中而言不是最嚴重的事情,最讓他痛苦的是不讓他畫畫。隔年,氣氛相對放鬆之下,吳冠中被允許重拾畫筆,他用寫語錄的小黑板作畫作,用糞筐作畫架,被人笑稱為糞筐畫家。
文革結束了,吳冠中的黑暗時代看似結束了。他陸續舉辦個展,應邀演講。他在西南師範大學美術系的講學以〈繪畫的形式美〉為題發表於《美術》上,而後又發表了〈關於抽象美〉、〈內容決定形式?〉等文,引起中國美術界的正反兩面討論。
吳冠中雖然晚年在中國他的畫名得到推崇,但他仍認為香港是最瞭解他的藝術所在。不少觀眾在初次見到吳冠中的作品時,往往直覺地認為這位藝術家應是出身香江。為何吳冠中如此心繫香港?又與香港的調性如此合拍?或許可以由幾個方面來說明。

 
全文請見《大觀》107年11月號第11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