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編號3020 吳冠中 紫藤 設色紙本 1988

香港蘇富比二○二二年春拍圓滿收槌

文∣楊智凱 圖/攝影∣香港蘇富比

歷經為時一週的熱烈競投,香港蘇富比二○二二年春拍於四月底正式圓滿收官。本季拍賣成績極為耀眼,不僅成交率幾近九成,拍品亦有過半數皆以超越高估價成交, 高達卅八•五億元(以下幣值皆為港元)的總成交額更是刷下亞洲歷來第二高的紀錄。本次春拍尚有七件破億的拍品,中國書畫與古董的專場各占一席,締造了藝術家個人及亞洲區的成交紀錄。另外,相較於去年秋拍卅•八億元的成績,此次春拍總額增幅約廿五%,無疑提振市場的信心,讓人期待後續走勢的看漲。
本季春拍的中國古代書畫,當以乾隆、董邦達書畫合壁的〈中秋帖子詞卷〉最為受人矚目。此作曾於香港蘇富比二○○八年春拍時亮相,當時便以高估價四倍多的三八四○•七五萬元成交,睽違十四年,於本次拍賣中更是受到關注,估價由七千萬元起跳,然乏人問津,以流拍收場。另件同樣令人扼腕的拍品,則為顧安〈竹石圖〉,高估價達一千五百萬元,後臨時撤拍。受兩件高價單品的衝擊,中國古代書畫拍場的表現較過往略有遜色。
若就是次成交價而論,可推宋書及清畫拔得頭籌。專場中以〈宋人寫經〉領銜,獲得十五口叫價,最後以一二八三•八萬元成交,超過高估價兩倍,為本場之冠。〈高士賞梅圖〉為少數《石渠寶笈》所載冷枚繪製且於市面上流通的畫跡,因此於拍前便受到注視,最後以一二四七• 五萬元成交。宋拓〈蘭亭序〉以高估價六倍成交的黑馬之姿居於拍場季軍,表現不俗。明末重要書畫創作暨鑑藏者的董其昌,其作品於中國古代書畫前十高價中搶得三席,〈真行草書法卷〉亦以高估價數倍成交,後勢變化值得持續關注。
被視為市場指標的張大千作品, 向來為中國書畫專場的焦點, 其以沒骨、青綠、金碧共冶一爐的〈仿王希孟千里江山圖〉,更是此次春拍中備受藏家青睞的壓軸珍品。此作引起逾五十口叫價的激烈競投,最後以三億七○四九•五萬元成交,突破二○一六年時以約二•七億元成交的〈桃源圖〉,不僅再度刷新張大千歷年作品的拍賣紀錄,同時創下蘇富比中國書畫拍品歷來最高成交價紀錄,也成為香港蘇富比歷來第二高成交價的藝術品。在本專場前十高價作品中,〈水殿風來暗香滿〉、〈白蓮〉亦為張大千作品,前者並以高估價的一•六倍落槌,足見張大千於市場上的炙手可熱,無論工筆或是潑墨潑彩,都為藏家所追捧。
同為市場寵兒的尚有吳冠中與林風眠,二人各以兩件作品列居於前十高價中,吳冠中〈紫藤〉奪得此次專場的亞軍。值得注意的是,吳冠中的〈紅梅〉同時於「現代藝術晚間拍賣」專場收穫破億元的佳績,擠身進入二○二二年春拍的七件破億作品中,斐然成果與張大千、畢卡索並列。除去藝術家個人的亮眼表現以外,李可染、陸儼少皆以超越高估價甚至達二•五倍的價格成交,被視為新中國山水畫作品於市場上的竄起。

 
  全文請見《大觀》2022年6月號第15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