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拍品小覽

香港蘇富比六月精品再紛呈

文∣柏明茜 圖/攝影∣香港蘇富比

甫結束四月春拍,香港蘇富比又於六月推出兩場中國藝術品拍賣:「水松石山房藏珍玩專場──逸翫俊賞」及「中國藝術品」,兩場分別於六月二日及三日上拍。

逸翫俊賞・文人情懷
水松石山房此次為第五回上拍,專場呈現一百廿二件文房雅玩,乃藏家自一九六○年代起陸續蒐集所得。是次拍賣題為「逸翫」,以文人書案上之陳設裝飾為主,置於掌上案頭,其樂無窮。多件拍品更附難得一見之落款,記藝匠或訂製者之名,淵源可溯,今人得以窺見晚明至清代文人生活及審美情趣。
據水松石山房主人自述,他對於福建石雕、揚州漆器、周制百寶嵌、嘉定竹刻等研究興趣濃厚。其中多件器物於書齋中浸淫多年,曾於掌上把玩,回歸文人賞玩情趣,給予他無限感動。

中國藝術品
此次拍品包括歐洲私人珍藏宋朝瓷器、七○年代集成之亞洲私人珍藏玉器、明清瓷器及歐洲私人珍藏之工藝精品。其中亮點包括民國時期景德鎮「珠山八友」的瓷板畫,「珠山八友」的瓷板畫可說是民國時期最具代表性的瓷器種類之一,他們具有文人氣息的風格,與當時景德鎮傳統「紅店匠」不同。「紅店匠」的工作為遵循客人指定的畫稿繪製,雖有粗細之別但無自我創作意志。瓷畫的畫稿往往不是直接於瓷器上作畫的人所繪,甚至是不懂繪畫瓷器的人所設計。「珠山八友」則是親力親為地於瓷器上繪製,可說是全然地創作。「珠山八友」包含那些畫家尚有爭議,但普遍認定為圍繞於王琦周邊的幾位傑出瓷畫藝人,總數不超過十位。此次便有六位的作品上拍,實為難得。

 
  全文請見《大觀》2016年6月號第8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