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劉國夫 邁向中國文藝復興

文∣熊宜敬 圖/攝影∣劉國夫

與生俱來的獨立性格,是劉國夫追尋自主意識的動力,在青年時期的成長過程中,似乎已洞悉改革開放社會中浮躁悸動的不安,年輕人在過度激情的氛圍中反而可能形成盲目的束縛而不自知,所以,他反諸心靈自省的決定,毋寧是一種心智的早熟,也因此醞釀了劉國夫繪畫作品中的純淨與執著,散發著在寂寞心境中悲憫迷失年代的詩性。

劉國夫自言:「在西藏,面對著藏傳佛教的神祕氛圍,我經常在戶外一坐就是半天,物欲橫流下如何關懷內心與生命的思考,不斷的翻攪湧現……」劉國夫相信,這樣的思考,一定不只是自己才有,很多像他一樣的年輕人都曾有過,只是,在物欲的染缸中,大多數人忘記了自我。十多年的遊歷,劉國夫自言是在一種無意識狀態下的追尋自由,從而更加堅定了生活上與創作中的「自主意識」。這種身心一體的自由狀態,就是劉國夫一以貫之的藝術道途。

來自於藝術家直覺的感性因子,在畫面的肌理中透露出對生命真理判斷的執著。劉國夫的藝術道途,於是經由靜謐的孤寂展開了探索更深層生命奧秘的律動,因此,劉國夫的近期創作,在深邃的神祕詩性中又多了一份懾人的磅礡。

雖然是以油畫作為創作媒介,劉國夫的作品卻明確的呈現了中國傳統繪畫中以「意境」為靈魂的精神世界,這使劉國夫的油畫作品邁向具有時代性的中國人文情思,畫家的繪畫與人格合而為一,也使觀者能於畫家的作品中俯仰呼吸。中國山水畫中強調必須可以讓觀者「臥遊山水」的境界,在劉國夫的半抽象油畫中也出現了端倪。

 
  全文請見《藝外》2011年4月號第19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