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余彥良 藝術之道,求其放心

文∣孫曉彤 圖/攝影∣楊鎮豪

小余指著尊彩新空間喬遷首展「璀璨世紀──陳澄波與廖繼春」中,一件陳澄波創作於1932年的〈少女舞姿〉說道:「當時許多人都對這幅畫描繪的對象眾說紛紜。」余彥良回憶說,陳老因為過世的早,身後留下的許多作品資料尚不齊全,當時就連家屬也不太確定〈少女舞姿〉中的主角,是不是以哪一位家族成員為模特兒而作,「後來我多方查證考究,終於在我所蒐集的、出版於1930年代的《上海漫畫》中找到線索。」原來,畫家的繆斯出自當年紅極一時的「上海梅花少女歌舞團」,陳澄波在看了其演出後深受觸發,因此創作了包括這件〈少女舞姿〉在內的幾件油畫和紙本水彩作品,而也因為余彥良追根究底的精神,讓這系列的作品背景得以重見天日。值得一提的是,在「璀璨世紀」展覽現場,小余也貼心地把這些資料的副本陳列在原作旁,讓第一次接觸老畫家作品的觀眾,也能馬上瞭解畫作的靈感源頭。

就是這分對於藝術的認真態度,讓「尊彩」這塊由余彥良一手創造的畫廊品牌,在十幾年的累積下,在藝術圈中建立了不可動搖的誠信形象,這個難以取代的特質,在「璀璨世紀」這一檔展覽中獲得完整的體現──數量如此龐大、且有許多是未曾曝光過的、私人收藏的陳澄波和廖繼春作品,竟然能夠在一個私人的畫廊空間中實現,背後所付出的人力物力,以及藏家們長期累積的高度信任,在在說明余彥良在藝術事業上,所投注的龐大心力,而此也讓「尊彩」這塊招牌,在台灣畫廊界奠定了難以取代的高度和地位。而這一切的成就,無庸置疑地與余彥良長期以「誠信」為做人基礎的哲學,緊密相關。

 
  全文請見《藝外》2011年1月號第16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