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張羽•修行無處不自在

文∣孫曉彤 圖/攝影∣大象藝術空間

洗淨雙手,潛心調息,指尖觸碰清水,水面泛起了細微漣漪之後隨即平息;濕潤的手指停在半空中,尋找著落下的基點,空白平整的紙面彷彿一片廣袤無垠的大地,沒有植被、沒有行人。倏地,指尖堅定而穩重地落下,就像是沙漠裡滴落的第一滴雨水,馬上被乾燥的紙面吸納包容,水分幽幽蒸發,紙面卻留下了永恆而獨特的圓形浮痕,記載著指尖和紙面的交會—那相遇,是最初和最終的一刻,也是短暫與永恆並存的瞬間。

千千萬萬次相遇和分離,輪迴的是千千萬萬個生發起落的欲念,張羽的指印作品,透過反覆而如同儀式般的按捺手指,將時間與人的意志結合並具體化;他拋去了書寫或繪畫用的筆,直接以自己的手指作為工具,一次次在紙面上留下心念最具體而為的痕跡—如同古剎中日日禪定誦經的僧人,規律而綿密的木魚敲擊聲,刻度了修行的意志,日復一日、寒暑不輟;我以為張羽是某種堅決苦行的創作者,或是如出世的僧侶般沉默寡言—然而,以上皆非。與其說張羽的指印行為是一種苦修,倒不如說那是他在藝術概念上的具體實踐。張羽說,以水在紙面上按壓指紋,是人的一種自然行為。「人類屬於自然,水也是自然的一部分,透過自然的表述方法和媒介,再透過自然的光線和它們之間的交互關係,呈現出我創造出的自然。這把我推向了思考的極致,同時也連接了道和禪宗。」張羽說道。

 
  全文請見《藝外》2011年7月號第22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