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閱讀尚揚

文∣熊宜敬 圖/攝影∣尚揚

被尚揚的作品吸引,是因為每每佇足畫前,就衍生一股想要參透大化的渴望。
平薄的畫面中,凝練著深邃的筆觸層次;多變的材質下,迸現出探索的永不止歇;奇異的符碼中,形塑著圖像的穿梭古今;純化的色相中,演繹著原創的反璞歸真……彷彿不經意的在景象上揮灑一抹濃黑飛白;似乎又刻意的在構圖中點畫幾許人情物態……尚揚,以「形而上」的思維讓畫作成為傳達人類與自然之間因果循環的媒介。

在尚揚各個階段的豐沛畫貌中,一以貫之的是一種對「天人合一」境界的淬鍊與嚮往;同時,以最真誠的藝術語彙如暮鼓晨鐘般的,告誡了人類文明進化戕害自然萬象,終將自食苦果的反思。
藝術,是尚揚的生命依託;生命,是尚揚的藝術泉源;自幼及長,未曾改變,這就是尚揚,一種堅毅不催的信念,一股勇往直前的執著。在尚揚的《創作手記》中,每每讀出這位藝術家的真情至性與無私胸懷。

1990年,尚揚這樣寫著:「當我們讀著生命的個體,永遠是由新生走向衰老,這是悲愴的,不可抗拒的;而我們讀生命的整體,它卻是生滅相替,由古老走向年輕,這也是不可抗拒的。它使我們這些生命的個體感受到光明,我願意這樣去讀生命,讀生命的整體。藝術作為人類的心靈搏動在生命整體中,藝術也是由古老走向年輕,它啟示和推動著一代代有良知的藝術家,為構築新生中的人類,也為必將衰老的自我構築富有活力的永遠年輕的生命。因此,我在不停的尋找著新的自我。」

尚揚將藝術與生命融為一體,並將藝術視為整體人類生命向前進化的終極動力,強調了藝術家的「良知」其實是一種為整體人類奉獻的熱誠與無私,因此,要作一個有「良知」的藝術家,就要具有新創的動力才能承載生命整體賦予藝術家的社會責任,這也就是尚揚的創作中,不論材質與構思,都在不斷的發明、實驗與探索,所以才能呈現如此豐富多元的樣貌卻又堅定著不變的原創心境。

 
  全文請見《藝外》2010年8月號第1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