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優雅的曖昧 評馮斌的「舞」系列

文∣李旭 圖/攝影∣劉偉

「舞」系列的最初設想發端於2006年4月,那時馮斌租了一個KTV包房給學生們辦了一個有趣的小型舞會,以當時在現場拍攝的大量照片為藍本,他開始了最初的紙上實驗。由於紙質材料的技術局限,在接下來三年中,他的新水墨實驗逐步開始轉向綿綢、亞麻布等非傳統材料,氤氳流淌的色彩在傳統的筆情墨趣和兼具光影效果的結構塑造中,隨歲月的流轉慢慢鋪陳開來。與過去一貫的工筆風格不同,馮斌在新系列裡開始了醞釀已久的跨界嘗試,類似水墨、水彩、壓克力顏料、油畫等不同材料技法的混合使用,最終使作品呈現出那些單一畫種所難以企及的特殊視覺效果。從2007年起,「舞」系列的早期作品就已開始在成都雙年展等一系列大型展覽上漸次亮相,並得到廣泛好評。

2010年,「舞」系列出現了兩個重要的新趨向。此時,「舞」系列內部已經有了兩種比較明確的語言風格取向:首先是以色彩為主調的水墨暈化效果,其次是以黑白為基準的明暗光影塑造。在這個階段,儘管作品主題早已確立,但上述兩種語言最初所呈現出的衝突也曾給馮斌帶來一定程度上的糾結。一方面,紮實的學院派寫實功底令他在造型技巧方面遊刃有餘,另一方面,畫面的虛與實、厚與薄、流動與雕飾卻令他難於取捨。在接下來的創作中,他通過大量草圖、寫生、小幅習作等基礎實驗追求更整體、更完善的畫面效果,逐步平衡了水墨與油畫之間天然存在的、難以彌合的鴻溝,進而創造出一種介於繪畫性和塑造感之間,水性材料和粉質材料之間,東方寫意韻味和西方寫實精神之間的獨特造型風格。近一年來,他在亞麻布和綿綢等全新綜合材料上的基本繪畫語言探索取得了長足的進展,積累了豐厚的成果。筆觸的重疊暈染,色彩的潤澤滲化及對光影結構的適度提示有機地融為一體,其中最重要的是,他的筆墨趣味已充分當代化了,結構性的色彩、線條甚至留白都恰如其分地融入畫面的空間和光影中,這種持續不斷的努力為21世紀當代中國水墨人物畫的實驗提供了一種嶄新的價值體系和示範標本。在無聲的音樂裡,在昏暗的燈光下,在曖昧的氛圍中,那些優雅的舞者已緩緩起步。

 
  全文請見《藝外》2011年6月號第2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