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2010 致未來

文∣鍾飆 圖/攝影∣鍾飆

過客
您來到此處,就選擇了人生從這裡經過。
當千年交匯到2010年,轉身拂袖,見潮流洶湧,時代巨變;沿著〈歌唱祖國〉的詞曲,我們真的從此走向繁榮富強;柏林牆倒塌,歐共體四海一家;地震海嘯禽流感、金融風暴911,天下之殤;互聯網刷新了世界的機緣,移動通信顛覆人間溝通;克隆羊驚天出世,山寨版暗渡陳倉;從色情笑話的隔靴搔癢,到情色男女的落落大方,人性就是方向;全球變暖北冰洋開始融化,低碳生活大勢所趨;潘多拉星球生物間的神交演繹自然界內在和諧,人類書寫著時間簡史……我們,作為肉身,注定終生在經度和緯度中移動,並不時進入先人到過的空間位置,穿越當下,聞雞起舞,把咖啡留給渴望,送走夕陽來到每一個時代的晚上。而這所有的一切,都只是一種經過。
您來到此處,就選擇了人生從這裡經過。

顯形
過去、現在和未來是一個已經存在的整體,我們經過時只是進入了這個整體的局部而已,一切早已存在,只有經過時顯形。
在有形世界的背後,連接著變幻無常千頭萬緒的無形世界。在那裡,我們走了很遠,穿越無數個世紀來到今生的此刻。
我們是回不去的!所以只能走到哪裡、就在哪裡自然成形。這樣的感受難以表達,語言文字徘徊在真相周圍,欲言又止,準確性隨時間和空間而改變。從無形世界回來,趁亞麻布還沒有塗滿色彩之前我便放下畫筆,左手牽著生活,右手牽著藝術。

回到未來
親愛的:
您知道嗎?此刻,在距離地球二千光年以外的太空,透過哈伯望遠鏡看到的是二千年前的景象。天哪!您知道嗎?如果有生命在那裡遙看地球,毫無疑問,他們會看到二千年前中國漢代正在經歷的事兒,對於他們來說,赤壁大戰竟是還沒有發生的未來!那麼,二千年後呢?甚至可能是人類從那裡回望地球,今天的世間萬象將盡收眼底。您知道嗎?一切歷史情景都會漸次向更遠的星際漂移和釋放,從不同光年的地方回眸,過去現在未來同在,時間和空間的界限正在消失,無形和有形共生大同世界。孔子甚至還可以收回「逝者如斯夫」的千年之嘆。我愕然,驚怵的冷汗從寒武紀冒出,冰封全部過去,在春暖花開的午後,為這一發現餞行。
許多年以後,未來人一定會從我們曾經路過的地方找到溝通的信號,把潛伏的久遠故事打開,去追問關於永恆的真實存在。就此,我們無法否認,所有的一切都將永生!就此,我們已經回到未來。

 
  全文請見《藝外》2010年5月號第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