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告白者的真實話語 談黃華真的「家庭相簿」

文∣王聖閎 圖/攝影∣黃華真

黃華真的繪畫作品始終圍繞在圖像與描繪對象之間的微妙距離,以及因此距離而被輕巧包覆的種種纖細情感。她創造一種不明確的「指認」,在含糊的圖像對應與曖昧的空間關係裡製造意義上的「繞徑」。它因為不直接,以致於在閱讀上產生許多不安穩的「岔離」。這層被藝術家所迷戀的距離感,使得她筆下的人物顯得空洞、扁平,卻又彷彿壓抑著滿溢的情緒。正如同她畫裡慣用的筆觸和輪廓一般,沒有太多恣意摻混的調色,而僅僅是將顏料得體地制約在一個又一個濃稠厚實的「邊界」上。顏料表面雖早已乾涸,卻讓人有種底層似乎仍在緩緩流動的錯覺。

延續上述的繪畫特質,在2010年底的個展「家庭相簿—桌上有你喜歡的咖哩飯」裡,黃華真把這種以日常感為基調的創作帶進一個「父親缺席」的敘事氛圍。她將展場布置成宛如某個家庭私密空間的牆面展示,乍看之下,不免會讓人誤以為這是藝術家個人生命經驗的直接展現,忘卻它們其實只是由四處蒐羅的日常碎片所構成。但,這就意味著黃華真的繪畫只是以單純的細節堆砌,來呈現對生活微觀層面的耽溺與偏執嗎?恐怕也不能這麼理解。因為她所營造的繪畫空間,讓觀者與這些私密情景產生特殊的對話關係。我們不妨這麼看:畫作上那一雙雙黝黑卻失神的眼眸其實是一種「勾引」。它們向內塌陷成一種精神性暫時退卻的靈魂缺口,隱約召喚觀者以自身的經驗、情感去填補其空缺之處。這些缺乏特定性的人物於是漂浮在情感投射軸線上的「中途點」,成為一種裂隙;觀者若不是因為自身生命經驗過於滿盈而被人物的疏離表象給彈開,便是不自覺地掉進藝術家巧妙安排的杜撰場景。

 
  全文請見《藝外》2011年3月號第1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