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形構聲音的視覺性

文∣邱誌勇(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副教授兼系主 圖/攝影∣台北市立美術館

知覺感官的融合
梅洛龐蒂(Maurice Merleau-Ponty)曾指出,知覺行為是我們的身體─主體與對象之間一種往復不已的相互作用與交流,人們透過自己的身體進行到事物之中,這些事物也像是內體化的主體與我們共同存在。在此知覺活動中,主體與對象間並不處於對立狀態,而是一種相互投射。莫迪克(BenoitMeudic)與路爾(Yves-Marie L'Hour)的互動音像裝置〈姿勢-有關誕生的三種變異〉(Gestes-Trois variations sur la naissance)與塔菲克工作坊與奧爾拉瑞(Ateilers Trafil andYann Orlarely)的〈聲音盒子〉(Sonik Cube)便同樣表現出視覺(影像)與聲音(聽覺)的相互交織。不同的是,〈聲音盒子〉的聲音是由參與者製造出的聲響,透過裝置中的麥克風收音,經由數位化的轉換,造就空間場域中的回音卅共鳴,以利驅動影像的節奏表現;參與者聲音的表現作為一個虛擬的「音譜」,成為螢幕中電腦影像投射的驅動元素。換言之,「音譜」乃是由參與者隨機地撰寫,視覺的呈現與聲音旋律的展現則是透過參與者製造聲響驅動既定的程式邏輯。

 
  全文請見《藝外》2010年8月號第1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