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能不能評論?水墨

文∣陳璽安 圖/攝影∣潘信華

我們該如何看台灣的水墨?

當然,我們也可以換個方式思考:說著中文的台灣畫家,享受著「中國繪畫史」的理論資源──容我提醒各位,解嚴前受教育的潘信華實際上難以實地一窺中國內地的面貌,僅能在畫冊、書籍裡離開實際人文情境地對其文化進行認識。如此非正統的「水墨」能夠有什麼觸及邊界的力道?不正統跟「不適當」(infelicity)的距離是什麼?

在認真看待繪畫內容之前,今天的水墨畫早已懸掛在白色方盒中而成為投資標的;我們更常稱之為「當代」藝術,而不再是獨於「文人──皇室」傳統收藏系統下流通的珍品。另一方面,這篇評論是依賴著西方藝評所建立起的框架,回頭要來談「水墨」的文章。簡單地說,這個文化物早已不能單純透過線性的進程來理解,而必要以一種地誌學(topology)的方式,嘗試談論「泛」中華世界下所生產出的水墨文本,產生了什麼閱讀上的豐富性。

 
  全文請見《藝外》2010年6月號第9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