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ONE PIECE ROOM-2 李政勳

文∣吳嘉瑄 圖/攝影∣吳嘉瑄

李政勳的創作,基本上仍傾向於低限主義繪畫的精神與面貌——他先利用大量膠帶加以架構黏貼,接著一層層畫出單色線條,交疊出不同大小的方格(grid),展現出低限主義繪畫常見的以序列性邏輯去精確的執行重複操作一套工序的特質,以及冷靜理性而壓抑主觀情感、趨向低限度手工感的硬邊風格。此外,李政勳的繪畫還可見到低限度、以一定規律排列而成的波紋或幾何形畫面,讓觀者產生眩暈視覺的歐普藝術影響。「對我來說,創作其實都是在呈現一種『奇觀』,而我則是想去呈現某種視覺性的『奇觀』,觀者看著我的畫可以耽溺其中。」李政勳說。儘管如此,李政勳創作的重點並非在於去實驗綜合各種歷史風格的可能性,而是在於他面向材質本身,將畫布視為畫面意義的載體,亦即將畫布作為辯證的對象,將之「物件化」,使之呈現出一「不透明性」的物性;如同封塔那(Lucio Fontana)在畫面上一刀割開畫布、解放畫布空間的動作一般,但李政勳採取相反的行動策略,在畫布上以層層顏料厚塗而堆疊形塑出一類似於淺雕的突起物,打破畫面的秩序感以及畫布的二度空間。

 
  全文請見《藝外》2011年5月號第2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