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在」•體會焦興濤

文∣熊宜敬 圖/攝影∣焦興濤

焦興濤的雕塑,就創造性與精神性來說,絕對是「如假包換的真品」,但就作品由表面呈象而言,卻又是「如真包換的贗品」,儘管較之於實物放大、誇張,卻依然讓觀者「誤以為真」,這其中給觀者帶來的「似真似假」的快感,是充滿吸引力的。所以,雖然有著嚴肅的創作意念,但融入焦興濤的作品氛圍,卻是輕鬆而有趣的,因為這些作品的本身呈現與內在探討,都與我們當下的生活所見與時空環境息息相關。

忽然想到中國歷史上以「白馬論」、「堅白論」聞名後世的思想家─戰國時趙人公孫龍,他的「持共相論」思想,是從認識論的角度入手,完全拋棄理性認識的真實性,認為宇宙萬物只是精神概念的組合。舉個例子來說:有一回,公孫龍和孔子七世孫孔穿辯論「臧三耳」,「臧」就是僕人,公孫龍認為僕人都有三只耳朵,除了正常生長的兩只,還有一只是專門聽從主人命令的「無形之耳」,所以堅信僕人有三只耳朵─「臧三耳」。公孫龍雖然承認了僕人有兩只正常耳朵的真實性,但主要用意卻在強調聽從主人命令的「無形之耳」才是精神性的真正存在。

非常有意思,焦興濤以實體的物質或物件作為雕塑的題材,卻將之作「誤以為真」的虛化,這種「精神性」的探討,確實與公孫龍的思想有些異曲同工。

 
  全文請見《藝外》2010年6月號第9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