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我所在的某一刻 林冠名個展「N年後」

文∣吳嘉瑄 圖/攝影∣林冠名

我們常用「N年後」一詞,來傳達對未來的不可掌握性,那種混合著某種希望、但卻又不肯定它真的可以發生的期待,總是使人著迷於此。林冠名退伍後在關渡美術館的第一個個展,便也某個程度傳達了此種想見,他說:「N年後,是我面對影像,作為一個從過去至今,也意味著從現在開始的無限延伸。」同時更重要的是,這句話也充分說明了林冠名此次作品仍是延續他對於觀看及時間性的思考。

〈終將雲消霧散〉是一件形式俐落、概念簡單清晰的作品,投影的數字從展覽時間開始跑起,影像(數字)隨著時間流逝,卻詭異地越來越多,越來越小,直至密密麻麻到無法辨識的數字擠滿整個牆面,成為一條不甚清晰的時間流為止。時間在我們眼前瞬間消失,但卻也累積出時間它在視覺影像上的遺骸。另一件作品〈未知的海域〉則是林冠名稱之為捕捉圍繞其所在的某一刻之「另一處遠在影像的『彼方』」的最佳描繪,透過影像拼貼的方式,林冠名將他在不同時間、地點的景色片段,如行走中的船、燈塔、海面等,糅雜為一幅漸漸浮現出、繼而又緩緩淡出的虛擬風景,最終卻又回歸一完整的真實風景。隨著觀看風吹拂過樹梢、海波奇麗蕩漾的變化,藝術家再度展現了時間遺骸它殘酷但卻詩意無比的魅力。

 
  全文請見《藝外》2011年6月號第2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