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最大靜摩擦力 台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

文∣吳嘉瑄 圖/攝影∣來源不一

最大靜摩擦力,根據維基百科上的解釋,是:「當外力加大到使物體開始移動的一瞬間,靜摩擦力增大到了最大值,稱為最大靜摩擦力。最大靜摩擦力與正壓力的大小有關。」這個說明一種「前狀態」(亦即力量釋放的某一時刻點)意義的物理名詞,正是材質創作與設計系首屆畢業班40位學生給自己的期許。

創立於2006年的材質系,是南藝大視覺創作唯一的大學部科系,材質系標榜跨越單一材質的整合創作教學,以金屬、陶瓷與纖維為修業基礎,讓學生可以在美術學程與創意產業學程中逐步找尋出自我創作的方向。這樣的定位顯示出,儘管「材質創作」的名稱更加強調了美術學院最基本的分類意義(其他美術學院基本上也區分有各種媒材組別),但更重要的其實是在於,讓單純藝術範疇上跨媒材的創作去與產業建立某種連結──亦即校方與背後所代表的國家政策制定機構如教育部,日益重視「設計」,或者說(文化)產業價值這方面的思維,而這種思維也藉此途徑向下札根至高等教育最基礎的實務操作中。由正面的角度來看,藝術創作人才與產業界又多了另一個更為積極融合的管道;同時,本屆某些學生繼續升學至應用藝術研究所,或被設計公司延攬,直接投入職場工作等,也為年輕創作者開發了另一種生涯選擇。然而另一方面,其實也不難理解,這可能就是當前台灣美術教育所面臨的困境之一,即是美術教育必須與產業有某種程度的「直接」連結,教育部在如此嚴格限制大學科系成長的今天,同意成立材質系,或許正是出自於執政者擔憂畢業學生出路生計、企圖降低失業率的務實想法,而這也顯示出大多數欲從事創作的學生同樣得面對「畢業即失業」的掙扎與困惑。

 
  全文請見《藝外》2010年7月號第1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