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未來 FUTURE

文∣王柏偉、吳嘉瑄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未來,對於人類而言,一直是倍感困擾但卻又始終追尋的事物,它究竟為何?又可以怎樣接近或觸碰到?在王柏偉的〈未來與擴展了的現在〉一文中,他論述了「未來」這個概念的內涵之歷史演進,認為工業與機器時代所導致的「加速」大幅縮短了未來與現在之間的距離,導致原本被「現在」留在「未來」那裡加以處理的反饋效應幾乎即時地影響到現在,因而未來的開放度大幅縮減,猶如一種「擴展了的現在」。由此,他推至「擴展了的現在」是一個「同時性」的時間結構,而非線性時間中的點狀結構,同時性之事物的網絡化即為一個封閉的「生態系」,當中的事物或事件是同時的,卻不必然是同步的,而觀察者的力量正式意義製造的來源。而在由我執筆的〈由改寫而生的變異走往未來〉一文裡,我以安侯(Camille Henrot)的兩件作品所彰顯出的時間概念與意義作為討論起點,再由此從數位文化學者帕里卡(Jussi Parikka)對於電腦病毒感染式的「改寫」概念可以開展出什麼樣的差異可能性,「寄生並且予以變異」即是接近未來的手段,並將此概念拉至網路時代中的「重混」模式,散播基礎的擴張讓「重混」這件是得以開展出更大效益的創新性。(文|吳嘉瑄)

 
  全文請見《藝外》2015年6月號第69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