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大中國•小空間

文∣孫曉彤 圖/攝影∣孫曉彤

到中國,你不能不看中國的當代藝術;要看中國的當代藝術,你不能不去北京的798;到了798,如果你想看看最新鮮、在市場上最火的中國年輕藝術家作品,那麼你不能不去「星空間」。相較於附近面積一個比一個大、挑高一個比一個高的超大畫廊,由房方主持的星空間畫廊,正像是它的名字一樣——星星雖小,但亮度卻很驚人——舉凡陳可、高瑀、歐陽春、韋嘉、徐毛毛……,在市場上喊得出名號的年輕一輩佼佼者幾乎都在展歷裡看得見星空間展覽的紀錄。正如星空間開宗明義地在網頁的「目標」裡寫著的:星空間是一家以中國「70後」藝術投資推廣及銷售為主的專業機構,力圖透過展覽、出版、銷售等多種途徑,發現、整合、推介及代理1970以後出生的中國藝術家,致力於成為21世紀中國藝術有力的推動者。

落戶在北京798,星空間位於一幢小樓房的二樓,沿著樓梯走上去,第一眼就可以看見歷年來所舉辦過重要的展覽被陳列在樓梯間的牆面上,彷彿是一個星空間專屬的明星排行榜。抵達二樓,左右兩邊個別是兩塊沿展出來的展示空間,木質的地板在下雪的冬天格外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就是在這裡,憑著房方獨特的品味和眼光,以及藝術家絕佳的合作默契,這幾年來,他們推出了目前大家耳熟能詳的好幾位70後藝術家。我問房方,為什麼選擇了這樣一個尺寸的空間開畫廊?

「以我過去在世界各地旅行的經驗,『星空間』的大小更像是一個『標準」』的畫廊。在國外,你很少看到一個一千平方米的大房間用來作畫廊的,雖然看起來很氣派,但對於大部分藝術品來說並不合適。國外也有的重要畫廊,不過幾十平米大,卻經營了幾十年,也培養出很多重要的藝術家。選擇這裡的最主要原因是,我對自己的空間有自己的認識。」房方說道。另一方面,他也表示目前他正在籌備一個大一點的空間,因為「隨著星空間的成長,代理的藝術家類型越來越豐富,作品對展示的要求也更加多元,所以如果有另外一種氣質的空間也挺好的。」

 
  全文請見《藝外》2009年12月號第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