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陳有炳:當代之筆,亙古之心

文∣熊宜敬 圖/攝影∣陳有炳

陳有炳(1947~),祖籍廣東澄海,卻在新加坡土生土長,在藝術創作的領域中,源於民族血緣的蘊含與成長環境多元文化的薰陶,讓陳有炳在東、西方藝術領域中穿梭古今,從宇宙宏觀中心領神會,因而創造出極具文化深度、哲學思維乃至玄學領悟的獨特個人風格。水墨、彩墨、書法、油畫、雕塑,所有媒材信手拈來;山水、花鳥、人物、水族、圖騰、寫意、白描、簡筆、精工,各種題材與技法遊刃有餘,在生態萬象的各種作品中,呈現出天地宇宙間活活潑潑的天機。

〈世界人類兒童〉,是陳有炳早年由宇宙觀中體悟人類進化的追本溯源,暖紅色的背景牆面,右上角透窗之外是一彎灰濛濛的新月,白色的地面有塊三角形的黑色色塊,畫面的主角是如原始生物般有著無數脊角的人形,頭生雙角,兩眼如鬥雞眼般圓睜,張開著嘴,兩臂高舉,握著如玩具般的物件,一雙大腳穩穩的立於地面,模樣亙古卻又十分逗趣,充滿無邊的想像力。在整幅畫面中,看到了極簡主義的簡練,克利與米羅的奇想,善於吸收大師的藝術養分,成了陳有炳的拿手絕活。

雕塑中,一件2007年所作〈戰將〉,則是半具象的手法捏塑而成。立於不規則載體邊隅一角的〈戰將〉,形似一隻「鬥雞」,毛羽賁張的情狀在陳有炳一縷縷、一條條的捏塑堆疊中,比起寫實具象的造型更具生趣,銀灰中閃爍著金色光影的量體,又呈現出十足的宇宙科幻意態。

 
  全文請見《藝外》2010年2月號第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