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現代藝術的傳道者──李仲生

文∣陳湘汶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開啟自由創作的時代──李仲生生平
李仲生於1912年出生在廣東韶關市,父親李友仁是一位法律學者,家中排行第三。17歲時在家人的鼓勵下前往廣州入廣州美專西洋畫科學習,當時李仲生所學習到的是該校老師由法國巴黎美術學校所帶回寫實技法與人體素描方法。而後少年的李仲生開始對廣州美專的學院式教法感到不滿足,因此在美專未畢業時奔赴上海尋找更新、更直接的藝術思潮。李仲生在上海期間進入了上海美專在法租界開設的「繪畫研究所」,在這個研究所中,李仲生大量地吸收了西洋畫派理論、瀏覽西洋畫冊,打開一個全然嶄新的視野,開始探索現代化派的技法和思想。
[…]李仲生在美術史上最重要的貢獻,便是他在台北與彰化時期所開設的私人畫室,從1950年代起,幾乎孕育了台灣所有重要的現代畫家,他授予的理念更催生了台灣美術史上最重要的畫會之一「東方畫會」。[…]黃榮燦等人的「美術研究所」停辦之後,李仲生開設了私人畫室招收學生,經過一次搬遷,終於1951年落腳在安東街上,而日後被稱為「八大響馬」的東方畫會成員也是在此相識的。李仲生的硬頸精神滲透了其門生的創作,並非畫作風格的影響,而是他不斷強調的創造力與個別特質;也緣於李仲生的啟迪,門下學生分別組成了對台灣藝術發展有重要影響的「東方畫會」(1957年成立)、「自由畫會」(1977年成立)、「饕餮畫會」(1981年成立)、「現代眼畫會」(1982年成立)等等。「學生在李仲生處學到的絕不是繪畫的技巧,他只是要你培養你自己,如何思想,在如何把思想表現於畫面,而非用手做畫。」

 
  全文請見《藝外》2013年10月號第49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