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黃致陽 當代東方視覺元素的布陣者

文∣高嶺 圖/攝影∣黃致陽

黃致陽是在大陸生活、創作碩果僅存的當代台灣藝術家,或者說他是在地(北京)六年的來自台灣的當代藝術家,無論如何,他更是一位立根傳統、不斷創新的中國藝術家。六年裡,我們從偶遇到相互來往,逐漸地我走進了這位幾乎與我同齡的藝術家的藝術世界,瞭解和認識了他的許多,對他的精神世界有了較為深入的理解和發自內心的肯定。

在大學時代,黃致陽學的是傳統水墨畫,這決定了他後來的創作始終以水墨畫的文化背景和氣質要求來觀察和構建自己的視覺世界。這一點對於理解他後來近30年的藝術創作格外重要,儘管他的創作題材和體裁還有媒介從平面到立體、從紙本到竹石,有著很大的跨度和範圍。

「形象生態」系列創作於1988年,那時他正在讀大學,但已明顯顯露出自己今後藝術創作的基本要素:面對自然,面對生命,堅持風格化的變形,堅持筆墨痕跡,追求筆意線條的重複性表現。灌木荊棘般的小樹被他歸整和簡約為清晰的輪廓,而枝葉和樹幹都被柔軟、綿延的墨線反覆重疊地鋪展出來。在畫面四周綿軟墨線的厚密包裹中,這些小樹彷彿窺鏡中的生物,或者母體中的胚胎,鬆軟脆弱,令人關注和遐想無邊。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浩繁厚密、綿如線又猶如針的中鋒墨線,有著深厚的功底,卻又與傳統的皴法招式截然不同,就像他簡約提煉出的小樹的造型輪廓那樣,有著難以言說的東方氣質,卻無法與民間的剪紙、宮廷的織錦和渾樸的畫像磚石圖案直接對應起來。

 
  全文請見《藝外》2012年8月號第3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