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張羽 指印,意念的一種形式

文∣張羽 圖/攝影∣大象藝術空間館

指印的表達並不在於指印本身,而在於對方法的研究及探尋。我們都很清楚,從整個世界藝術史的角度來看,關於方法論有兩條線索。一條是關於中國文化中傳統繪畫的水墨畫創作方法的研究;另一條是關於西方藝術史從古典到現代的方法論探尋之路,如現實主義、超現實主義、表現主義、抽象主義、抽象表現主義等。

方法論的研究及其探尋直接關乎作品表達的有效性及意義。因此,作品表達的意義就完全取決於創作方法的客觀性。而對方法的創造卻需要對世界的深入認識,它是思想與智慧的共同體現。指印的表達方法首先是對東方文化的思考和理解,但這個理解在今天是站在對東方文化與西方文化的基本認識和積累的層面上,而這個認識層面的獲得是這個時代賦予的。只有在這個基礎上,才能有效地闡釋日常經驗與東方禪宗潛在關係的思考及其轉換。

 
  全文請見《藝外》2013年7月號第46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