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張羽 第六屆「AAC藝術中國•年度影響力」水墨類大獎首屆得主

文∣編輯部 圖/攝影∣大象藝術空間館

第六屆「AAC藝術中國•年度影響力」(2011)是由中國雅昌藝術網發起的年度藝術評選活動,得獎名單於4月26日在北京故宮揭曉並發布。獎項包括年度藝術家(水墨、書法、油畫、雕塑、攝影、裝置多媒體)、年度藝術展覽、年度藝術出版物、年度青年藝術家、特別貢獻獎、終身成就獎、年度藝術事件和公民收藏家共12類獎項。年度藝術家水墨類得獎者為張羽、書法類得獎者為王冬齡、油畫類得獎者為岳敏君、雕塑類得獎者為向京、攝影類得獎者為付羽、裝置多媒體類得獎者為林天苗;年度青年藝術家為陳蔚;年度藝術展覽為「超有機」CAFAM泛主題展;年度藝術出版物為《〈藝術的故事〉箋注》;特別貢獻獎為央美美術館;終身成就獎為邵大箴。

年度藝術家水墨類獎項的評選為第六屆「AAC藝術中國•年度影響力」首次設立。將水墨和書法從原有的書畫獎項中分列出來,旨在進行更專業的獎項設置。此屆AAC的年度藝術家水墨類獎項由藝術中國執行委員會提名,輪值主席擔綱水墨組初評組組長,組織小組成員結合藝術中國執行委員會提交的資料,進行評選並新增提名,投票選出水墨類前十名:李華弌、丘挺、張羽、劉國松、唐勇力、周韶華、李廣明、賈又福、南溪、范揚。

而首屆得主為張羽,提名與得獎理由為其指印藝術修行方式,遠非局囿於作品本身,已擴展到水墨藝術在當下文化語境之下尋求建構當代價值的新可能性,並深入涉及中國當代藝術的現代轉型,乃至創新和邊界等一系列問題。1991年張羽開始運用「指印」方式進行實驗性創作,到2001年重新開始,並延續至今的「指印」系列作品,可看出張羽實驗藝術不斷蛻變的過程。他透過「指印」的行為方式,一方面將傳統水墨的材料擴展到絲綢、膠片、玻璃、泉水、指甲油等媒介,構成了作品文本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他與傳統的修行概念、儀式相結合,即以一種現實日常生活的行為邏輯,解構傳統水墨畫中經典的形式、語言與模式,從而使實驗水墨在當代文化語境中的文化價值獲得了體悟和重構。

 
  全文請見《藝外》2012年6月號第3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