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以指印拓出思想的行跡 張羽個展「意念的形式」於廣東美術館

文∣吳嘉瑄 圖/攝影∣吳嘉瑄

[…]建構方法:對水墨的反思
在創作上對於建構自身一套「方法論」的探索,可謂張羽創作中一最為重要的關鍵所在。如同上述引言張羽所提示的,藝術家在其不斷探索的創作過程中,一個至關重要的任務便是要去找出一種足以建構起一套語法的「方法」,如此方能進而形成一套個人性表達的語言。張羽由其指印作品之方法路徑所開創出的新的水墨格局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首先,張羽所欲展開的水墨實驗是將水墨作為一種「材料」、或者說是一種「媒介」去創作,而非將其視為一種「畫種」,指印作品對此最大的貢獻與突破便在於不再將「水墨」等同於「水墨畫」,張羽便說:「從中國傳統繪畫來看,傳統繪畫的語言只有一種,就是靠著毛筆進行繪畫。它是一個技術語言問題,但又不全是,另一方面它是一個繪畫問題,但又不全是⋯⋯這裡頭有很多文化上的問題。所以我們更應該去思考:我們的語言到底是怎樣被建構出的?是不是能有自己的語言。」換言之,張羽由自身對於水墨的實踐中,展開了他對於水墨此一中國本土文化形式的重新認識,甚至他也將傳統水墨的材料擴展到絲綢、膠片、玻璃、泉水、指甲油等媒材,並將指印行為與影像、宣紙、絲綢、膠片、玻璃等混搭與配置組合,將水墨創作的意義給予了極致的方向轉化。因此,「指印」作品不再僅僅只是作為一種「類型」,而是基於一種「方法」作用於畫面之上所形成的藝術家個人語言,而這即是他被譽為「水墨終結者」之故。

 
  全文請見《藝外》2014年8月號第59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