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妳是我的花朵 吳昊

文∣吳嘉瑄 圖/攝影∣吳昊、關渡美術館

獲頒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每五年一次榮譽博士學位的藝術家吳昊,在台灣現代繪畫運動進程中,不啻扮演了一重要角色。作為堪稱台灣現代繪畫教父的李仲生其畫室學生之一的吳昊,不僅與其他李仲生畫室藝術家一同創立了「東方畫會」,有志一同地在一強調現代繪畫精神的大方向中各自進行創作實驗;與此同時,吳昊也作為台灣現代版畫史上的標誌人物。吳昊融合中國民間傳統藝術元素,以及其個人敏銳的色感與線條表現的藝術;再加上其至今高齡82仍不倦於繪畫創作的積極態度,讓吳昊其無論版畫抑或油畫、總是透散著一股樂天、歡愉氣質的作品廣受歡迎與肯定。緣此,本期「藝外史」即為讀者訪問了藝術家本人,並完整介紹了吳昊的生平簡史,以及其早期版畫與油畫兩類創作的風格與相關市場表現。此外,在延伸觀點中,我們也藉由吳昊捐贈一批版畫主版予北藝大關渡美術館的機會,訪問了北藝大校長朱宗慶,暢談藝文教育推廣理念。

策畫|吳嘉瑄
作者|吳嘉瑄、蒲欣慧、羅曉盈

 
  全文請見《藝外》2013年5月號第44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