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旅行的意義 劉小東在印度尼西亞

文∣劉小東 圖/攝影∣誠品畫廊

劉小東無疑是中國當代藝術中最傑出的畫家之一,他以其積極的行動力,帶著最簡單的繪畫工具:畫筆、顏料與畫布,踏上探勘世界其他人們的生活樣態之途,並且四處寫生記錄,足跡遍及中、台、日、泰、美、義、古巴、西藏等地。劉小東以其透徹敏銳的雙眼望向每一種生活型態下的人們面貌以及現實景觀,並且接受世界上不同文化以及生活差異的洗禮,據此,劉小東展開了他對於生命的深刻思考。
在此次劉小東即將於誠品畫廊舉辦的個展「劉小東在印度尼西亞」裡,他預計發表包括油畫和紙上作品等共20多件的繪畫創作。他藉由七、八年前參加過的某個印尼派對之印象,延伸思考到華人在印尼這個民族多元並存而複雜的國家中之生活狀態與生存歷史,例如華人雖然掌握經濟權力,但也長期被印尼當地民族排斥而有排華風潮,甚至印尼歷史上也曾發生過屠殺華人的事件,種種在印尼的旅居生活與印尼華人歷史、宗教甚至是多鬼傳說等印尼社會現狀⋯⋯糅雜在一塊,讓劉小東因此創作出「記憶樹」系列作品。特別的是,劉小東除了以繪畫來作為他記錄各地生活的另類「文本」外,同時也以寫日記的方式,留下另一種閱讀與理解他在印尼所見所聞的想像空間,以下即為劉小東日記的摘錄,一如他的繪畫,樸實而真摯。(文|編輯部)

 
  全文請見《藝外》2014年12月號第6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