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形神兼具的綠狗

文∣熊宜敬 圖/攝影∣周春芽

周春芽將對藝術與生命的熱愛,融會成畫面上激盪的油彩,在濃烈的情感渲洩中,卻蘊含著深邃的沉澱冥想;動與靜之間的穿梭,正是周春芽自渴望的閒逸生活中領悟真正創作熱誠的軌道。

周春芽以西方媒材作為創作元素,卻在順其自然之間實踐了中國畫家自古以來將藝術創作當作一種生活方式的思維。周春芽在藝術創作上自然衍生出「西學為體,中學為用」的內涵。周春芽是「性情中人」,他的創作,於是就更順理成章的貼近生活,甚至溶入生活的點點滴滴。30年來的創作進程中,「綠狗」系列,應該是最具有物我合一的融合性。「綠狗」系列的主角「黑根」,為周春芽提供了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這條狼狗,在他的作品中已成了忽隱忽現的永恆靈魂。在2007年的一次訪談中,周春芽流露出對「黑根」的眷戀:「在四川畫家紛紛赴京尋找發展的那個年代,我選擇留在成都,孤獨有時候是一種平靜。北京也許有更多的機會,更好的市場,但那不是我關心的……成都的生活是平靜而又悠閒的,在這種舒緩的創作節奏中,只有黑根是我最好的伴侶,而我也將所有大膽離奇的想像賦予了這條狼狗。直到1999年,黑根病逝,我難過至極,一年半中無法提筆作畫。」

的確,十多年來,周春芽創作了幾十幅的「綠狗」系列,各式各樣的姿勢和情緒,是一種象徵與符號,甚至是周春芽在生活中、思緒中的投射。近兩年來,周春芽的「綠狗」創作,不論在結構上、色彩上、筆觸上都更加的無拘無束,彷彿不經意般的信手拈來,在旺盛的生命力中隱隱透露著一種衝突性的含蓄與內斂。

 
  全文請見《藝外》2009年10月號第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