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徐永旭「周流•複歌」

文∣編輯部 圖/攝影∣耿畫廊

徐永旭將延續過去個展中作品的表現形式,讓觀者宛如置身於流水的旋律中,不斷在過去與未來之間循環、堆積、繁衍、流動,藉以體會徐永旭不斷以手指按、壓、擠、撕、捏、點、磋、疊、推等方式來解構陶土的過程。此展共展出32件新作,可謂徐永旭個人於過去六年來藝術生命的統整與觀念的再回顧。

徐永旭的作品中擺脫了「陶」原本厚重固執與尺寸先天的限制,將其「極大極薄化」之後,反而有一種輕盈的巨大量感,出現了令人歎為觀止、在陶作中難見的「大」作品或「薄」作品,一個陶藝史上從未有過的觀念與造型,藝評家謂之為「反陶」。2006年是徐永旭創作的分水嶺,此時「反陶」觀念宣告成形,一種反其道而「形」的方式被創造出來,一個獨特的美學觀點,自此徐永旭將台灣陶藝創作帶入另一個新世紀,而陶也超越了陶的限制,形成一種融合造型、行為表演與觀念的藝術創作。

 
  全文請見《藝外》2012年2月號第29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