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方少華 挪移乾坤•不負才華

文∣熊宜敬 圖/攝影∣季豐軒

如果我有潑雲的墨
如果我有掣雷握電的手
如果我有燒煉一切凡俗為神奇的才情如電如虹
我將寫一首天樣大的詩
周夢蝶〈如果〉,1955年10月,台北

周夢蝶(1921∼),是台灣當代文學運動中的傳奇詩人。少年時期即熟讀詩書,青年時期逢戰亂而投身軍旅,渡台之後於1955年退役即投入新詩創作。充滿哲思禪意的素樸淡雅詩句,伴隨著在台北當年繁華鬧區武昌街下擺小書攤維生的周夢蝶,為1960∼70年代的台灣,劃出一道令人發思古之幽情的人文風景線。

整整逾20年(1959∼1980),周夢蝶日日靜默地坐在專賣詩集與文哲圖書的小書攤旁,老僧入定般醞釀出一首首動人的詩作,從《孤獨國》到《還魂草》……還有更多,孤寂的周夢蝶讓當時的青年學子、知識分子沉浸在莊周化蝶的冥想中,體悟著另種擁抱天地的胸懷。

所以,周夢蝶的才情,早已寫出了「天樣大的詩」,而且,不止一首……

方少華(1962∼),是中國當代美術運動的健將。幼年受過中國傳統書畫薰陶,少年時正逢文革當過紅小兵,中學時藝術才華迸現,15歲即獲得全國性獎項,17歲時就以名列前茅的成績考入湖北美術學院,接受嚴格的正規俄式美學教育,而後狂熱的接受西方文明與藝術的衝擊,偏好德國新表現主義的激動;之後,緊隨著中國經濟改革的社會快速發展與環境劇變,方少華在穿梭古今中西的敏銳觀察與體驗中開創了無可取代的個人藝術面貌,而且,在不斷的思變中開拓藝術新創。

 
  全文請見《藝外》2011年9月號第24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