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純粹」藝術的魅力 讀蘇笑柏作品

文∣郭士俊 圖/攝影∣耿畫廊

層出不窮的紅與黑構成形形色色的畫幅,這裡沒有具體物象的寫實,沒有文學情境的描述,不表達觀念也沒有行為的遊戲,在蘇笑柏的作品面前,我一下子失去了習以為常的對繪畫作品的評價因素,但是這些作品分明具有強大的藝術張力,紅雲在迸射爭逐,生命在冥冥中閃光,晝夜一色,天地如斯……笑柏的激情在傾瀉,這是憑直覺就可以感受到的。這種直覺使我留連不去,得以面對他的作品靜靜地思考他的創作立場,尋找這些作品與西方現代藝術史中一些章節的關聯。這令我想起了蒙德里安(Piet Cornelies Mondrian)和他創造的色塊並置的純粹藝術形式。笑柏承接並光大了蒙先生的這種純粹的藝術精神,和所有真正的藝術家一樣,他只關注藝術本質的東西──發現和創造,並致力建構一種純化的藝術樣式。他發現了古老的髹漆工藝,發現了大漆無與倫比的材質特性,他意識到這種材料可以做出很多有意思的東西,於是一頭扎在工作室裡苦幹了一年多,在簡約和丰采之間匠心經營,這是一種尋找夢幻的工作過程。

與蒙先生所不同的是,他不僅僅只是從理性分析的角度出發,更多的時候是從感性激情和骨子裡的唯美的角度出發,他無意使自己的作品進入描繪自然真實的佇列,更無意採用符號去表示什麼涵義,甚至排斥「越是民族的即是世界的」這一流行的理念,於是,他的作品由於卸去了文學的影像的符號的地域的這些龐雜的文化負擔而變得純粹起來,純粹得只剩下紅與黑的構圖,這正是他理想中的純化的藝術樣式。

 
  全文請見《藝外》2010年12月號第1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