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華美「夜宴圖」 2015臺南鹽水月津港燈節

文∣都市藝術工作室 圖/攝影∣都市藝術工作室

由臺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月津港燈節已經連續舉辦數年,一直是臺南新年最美麗的水岸藝術饗宴,每年好評不斷,特別是去年邀請多位當代年輕藝術家參與,裝置手法非常新穎、燈座位置設計得宜,整體形成一日夜皆能欣賞的「光」之環境劇場,很能襯托鹽水月津港之美。剛開幕時先由一些具品味的行家發現了它的與眾不同,口碑迅速傳播之下,最後總參觀人次竟高達50萬人。農曆年假時更是平均每日有五萬人以上造訪鹽水小鎮,熱烈盛況彷彿天天都在放蜂炮。今年繼續由都市藝術工作室策畫執行的燈會,特別加碼擴大燈節的範圍,並且以古畫〈夜宴圖〉為策畫主軸,這幅流傳千古的名畫,描繪了一個世家豐盛的家宴。而豐盛的不只是美酒佳餚,席間並富含文人雅樂、歌舞、詩興。最重要的是,其中包容了我們不可或缺的生活哲學──適時的歇息。
臺南鹽水,自古以來正是過著如「夜宴圖」般風雅的生活。那並不是說這兒日夜享樂,而是依水而生、繁華數百年的鹽水,身為俗諺「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所形容的、重要的臺灣早期開發城鎮之一,當地不只有豐盛物產與船運貿易,南館樂社、漢詩社、民俗祭典等等更是維繫至今不墜。那最美好的日子,鹽水人幸運擁有。因此,「夜宴圖」中的五大主軸──「聽樂」、「觀舞」、「歇息」、「清吹」、「散宴」,在本次月津港燈節中依序呈現,再適合不過。這回參展的藝術家……分別以聲音、影像及表演藝術與民眾互動,以上述傳統主題融合了現代裝置藝術手法,交織鹽水當地的風土民情及環境氛圍,將之安排於月津港最恰當的位置。

 
  全文請見《藝外》2015年2月號第6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