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反秩序

文∣趙力 圖/攝影∣對畫空間

任何的秩序都是貌似完美公平,其實不免缺陷僵化,即如繪畫本身。

那麼為什麼還要繪畫呢?對於這個問題的回答林林總總,亦不免各執一詞,只有開端沒有結尾,亦如當今的世界。李繼開的回答只是其中的一種答案,但他一直以自己的藝術方式來宣誓自己的答案,並力圖清楚而明確。

自2004年從川美碩士畢業之後,李繼開就在武漢默默地沉浸於自己的創作,他十分享受畫室中的生活,頑強而堅韌地執著於自己的思路。從一開始李繼開就是反秩序的,當然他針對的只是繪畫本身。但是對於七○後的藝術家而言,對於任何既有規則輕蔑的思想根源是普遍的懷疑精神,其背景即是社會的劇變所帶來的沮喪感和挫折感。尤其對於那些剛剛跨出校門的年輕人來說,從高高在上的「象牙之塔」到「平凡人」的生活落差,是他們青年時代揮之不去的殘酷記憶。

在李繼開早期的作品中,學院式繪畫的固有法則被冷冷地丟在一旁,刻意突顯的是自己的存在。這是一個圍繞著「我」的封閉世界,一個孤零零的「我」和彼此無關的物什所憑湊出來的敘事。李繼開甚至以一種有關「小男孩」的連續性的話本虛擬來強化這樣的敘事系列,以至於有點看似「自說自話」。而這種「自說自話」的「強迫症」,最終表現為以「玩偶」來短暫地替代了「小男孩」成為敘事的主角,這讓虛擬更加虛擬,「自說自話」更覺「自說自話」。

 
  全文請見《藝外》2012年9月號第36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