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李真 大氣圓滿顯現於有形

文∣編輯部 圖/攝影∣亞洲藝術中心

創造幸福
對於自己的雕塑創作,李真曾說過:

藝術的偉大在於「分享」,藝術的生命在「真實與虛幻」之間。我不只在做雕塑,我在創造幸福,創造一種讓人享受的東西。

策展人彭鋒便認為,李真的雕塑之所以取得轟動效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他獨特的藝術追求。很長時間以來,當代藝術的中心為批判性、社會性、觀念性等非藝術因素所占據,而人文性、審美性、技巧性等藝術性因素被排擠到邊緣。李真的雕塑反其道而行,以它們的巨大力量,將藝術性從邊緣拉回中心。於是,觀者在李真的作品中,看到的是對文化的傳承而不是解構,對精神的敬畏而不是調侃,對技巧的雕琢而不是廢棄,對美的回歸而不是褻瀆。

另一位策展人楊心一也認為,李真的作品回歸了造形藝術的審美本質,造型魅力不可忽視,李真雕塑黑色的表面極度光滑,反射出落在雕塑上的光線,黑色塊面增加了雕塑的形式,質感加上藝術家特有的弧形、流動的線條,使觀者的眼光被雕塑的形式所捕捉,不停地流連於作品上,使觀者達到了一種永恆(timeless)的視覺心理狀態。換言之,李真巧妙地運用了顏色與形式的對比,創造出一種心理學上雕塑與觀者的互動;或許可以說,李真的作品創造了一種浸入式的空間氛圍,讓觀者得以走進,並沉浸於巨大雕塑所形塑出的特殊空間氣氛中。中國著名策展人、評論家、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便曾說:「李真的雕塑是那種看過一眼便會令人不能忘記的藝術,它們以極為個性的面貌和極為強烈的風格讓人歎為觀止,猶如天外來客驚擾視線,也如遠古經典遺世獨立。」

 
  全文請見《藝外》2011年12月號第2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