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嘿,畢業生 2010 學院觀察報告

文∣陳璽安 圖/攝影∣來源不一

請輸入關鍵字 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
這次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與往年相同,於校內藝廊舉辦的畢業展,名為「請輸入關鍵字」(後於台北市社教館舉行規模較小的校外展)。開放性的命名方式與其看作是沒有主題,不如關注於他們為什麼到最後終究決定了一個名稱,這至少可能從中捕捉其態度:開放性的邀請了各種詮釋的進入,但懸而未決的是,它似乎又不必然希望被詮釋,否則,照展覽的實際狀況看來,同樣媒材、類似質性、創作方式的作品不在少數,大可由參展的創作者們「自行」輸入如再現、類比、置換等等關鍵字。

鍾千惠的〈A girl〉一方面看起來分別是兒童肢體上、中、下段的影像,不過之間卻又不那麼完整接合,甚至不一定是同一個人,且由於影像中的一些空間層次並不那麼明顯,幾乎看不出來人的前面有個水族箱。簡單的說,整個影像在操作觀眾腦中對完整形象(gestalt)的認識,透過大腦的自行拼湊,人們得以進行「閱讀」的動作。而在鍾千惠另一件作品〈Animal Human〉中,兩個實際上分開的量體:動物的頭和兒童的身體被放入同個位置,他們都十分光滑而失卻細節,甚至,兒童的身體占據了雕塑中本來屬於台座的位置,而動物的頭則吊掛其上,重要的並非它是否為一種物擬人(anthropomorphic)的生化想像問題,令人注意的反而是透過對四肢的同型認同(homeomorphic identification)而觸發的想像。因為這樣的拼貼方式同樣是透過完型來運作,並且簡潔的讓觀眾得以添補作品的形象。這在展場中不能說沒有一種對照性:許多放在台座上展示的作品(當然,我們不難瞭解創作者的難處:「理想上,我的作品並沒有台座」,或被展場限制了其展呈的可能性。)

 
  全文請見《藝外》2010年7月號第1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