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邱亞才 用畫筆寫小說的藝術家

文∣孫曉彤 圖/攝影∣李遊

關於邱亞才的生命故事,能夠蒐集到的相關敘述或紀錄並不多,除了雜誌期刊的幾篇報導,多數文字資料都收錄在其歷年個展圖錄中,而其中論述的重點又多偏重於其繪畫風格的描寫和介紹;且邱亞才目前因健康不佳而無法接受訪問,關於他個人的生命經驗和為人性格的輪廓,僅能根據其親友的敘述、少數的相關報導,以及其富有濃厚自傳色彩的小說或自述中尋找線索。

邱亞才本名邱添財,1949年6月6日出生在台灣宜蘭蘇澳的一個勤奮樸實的家庭,根據邱亞才的自述,記憶中的父親經常「趕早出門就到水泥廠做工,下班後又到白米甕仔那邊耕七分的農地,有時打拼工作,要拖到暗暝很晚才回家。」(註1),而母親除了家管,也養豬和賣菜貼補家用。也許因為和兄長年紀有些差距(大哥和二哥各長他十歲和六歲),加上父母忙於工作,邱亞才曾經以「我所記得童年的家庭生活,是放任沒人管教的」來形容兒時的情形。7歲那年,邱亞才進入士敏國小就學,學業成績不佳又個性木訥的他,竟然在五年級時被誤判為智力不足,被迫退學後轉入蘇澳國校。這段經歷顯然在邱亞才的生命中留下難以磨滅的傷痕,他曾經不止一次以文字敘述這段對他帶有羞辱意味的事件,並且試圖以更為自信和堅強的姿態,反證那段自卑的過去。「我原本的性分不是傻瓜,所以對別人、老師、同學的冷言冷語,把我排擠在集體之外的行為,心理有時也會很難受。我念不懂字,讀不會書,時時的感到只要自己一講話,便會口吃。在教室內,我緘默得像啞巴一樣縮在沒人理會的角落邊,老師把我當傻瓜,同學把我當笨蛋……當時我的年齡不過十歲出頭,低智商,頭腦愚笨,跟一般同學比較,是差一個聰明。可是老子說大智若愚的人其智和愚的深淺從表面是看不出來的。現在我意識自己人生要行走的方向,已經明白了。」(註2)

 
  全文請見《藝外》2013年3月號第42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