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臧坤坤 棕色

文∣編輯部 圖/攝影∣林大藝術中心

Q:展覽名為「棕色」的意涵?
A:「棕色」常常會聯想到泥土、自然、簡樸,給人可靠、有益健康和保守的感覺。同時棕色會聯繫到老舊年代感的材料,可以用來創造溫暖和懷舊的情愫。此次展覽的「棕色」旨在強調和呈現生物本體性中某些追求溫暖的、健康的理想化綜合感官體驗。

Q:「棕色」展中作品以骨頭和健身器材二種不同的畫面感呈現,是否有連貫意義?
A:雖取材迥異,但其內在還是有一致性。骨頭與健身器材都與生物的能動性有關,這兩者存在一種邏輯上相互依存的辯證關係和內在的某種動力因果聯繫,前者是身體作為社會參與體的基本構成因素,是向內的。後者為身體參與社會性的外部表現材料,是向外的,即面對自我與外部世界的兩個方向。

Q:作品〈棕色〉中棕色占據了畫面大部分,可是到〈管道〉與〈無題〉,棕色部分削減,漸漸轉化為金色,這在創作時是否有故意指涉?
A:由大面積棕色轉化成純金色,可能是想從色調上區別以前的作品,有意無意避免一種模式化的方法論。用金色這種「輝煌」的暖色,意外使畫面變得冷酷和不可近,這些並不全在我意料之內,還是在嘗試和探索可能性的轉變吧,這種轉變往往受到性格、情緒、感覺、時間、知識、個人繪畫語言系
統及日常體驗等多方面影響,我想嘗試體驗一種始終處於「轉型期」的創作方式,它是開放式的,不會被定性的。

Q:2010年的個展「現實的弧度」和2012年個展「棕色」,兩個展覽之間是否有連貫性?
A:連貫性一定存在,而且這種連貫性在我身上很難被割裂。2010年個展的最後創作階段意外出現了幾件棕色作品,感覺這些棕色跟自己生命中某些特質有一些固有本質上的聯繫,此後我就一直在探索和堅持,這一年創作了不少有關棕色的作品,形式上仍可見「弧形」的聯繫,兩次個展都在無限性、迴圈性這個議題上做了探索。相比上一次個展,這次個展試圖探討並深化生物本體與當下外部環境的關係這個主題。

Q:身為一個年輕藝術家,如何設定自己的目標與方向?
A:永不滿足,不斷更新知識及語言系統,超越個人甚至年代的歷史性侷限,以有限的存在來映現無限。

Q:藝術,對你們來說是什麼?
A:探究自我、外部世界與未知的工具。

 
  全文請見《藝外》2012年1月號第2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