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李津 人間煙火中的現世寓言

文∣孫曉彤 圖/攝影∣百藝畫廊

作為風格鮮明且藝術語言具有創造力的藝術家,李津無疑是中國當代水墨發展進程中相當具有代表性的一位。生性閒散而詼諧,李津愛吃、愛玩、喜好飲酒、熱愛女人,縱情暢逸的享樂主義表現在他畫作中的是全然的感官之美,蒸騰淋漓的美食和豐潤妖嬈的美女對他而言就是現實生活中一道鮮豔絕美的風景。身為敏感而注重審美情趣的藝術家,李津由衷地沉浸於這世俗的愛欲纏綿,然而縱情享樂卻從未鈍化他與生俱來的自省和思索,透過那些反叛傳統道德和文人情調的畫面題材,李津試圖在喧囂的人間煙火中找到自我存在的生命質地,同時以個人獨特的姿態去回應整個時代和環境的現實。某種程度上,李津的藝術真實而深刻地揭露了現代人生活中的處境,並且另闢了一條可供延展的途徑,或逃遁、或寄情、或嘲諷、或浸淫,他的坦承和真誠終究引發了絕大多數當代心靈的共鳴,這種透過觀看產生的審美和思索,亦超越他畫中那些關於物質之美的細膩描述,而抵達至更深層的人性書寫。
3月29日,台北百藝畫廊推出李津在台灣的首次個展「集食行樂」,展出多件藝術家在2013年底旅居台北時所創作的水墨作品,其中當然不乏他在這段期間的所見所聞,包括琳瑯滿目的佳餚和美女,以及他以台灣山景入畫的畫作,而此也是李津首次創作山水題材的新嘗試。《藝外ARTITUDE》將在本期的封面故事,就李津的藝術風格和特色進行完整的整理與分析,並在「藝術家身影」專欄中記述他的生命故事與台灣之行的感想,藉此更全面地向讀者介紹這位其人其藝皆深具可讀性的藝術家。

 
  全文請見《藝外》2014年3月號第54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