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文章
觀張騰遠「誰的風景」展

文∣郭昭蘭 圖/攝影∣郭昭蘭

如果圖像符號與語言是這個世界可以相容的(compatible)最大公約數,那麼在這裡張騰遠似乎是藉著在最大公約數的旁邊加一減二,來搖撼整個可溝通的相容系統,直到所有可觸知的都成了一個故布疑陣的迷宮。張騰遠在作品中部署了大量的線索與密碼,經過特意的翻攪與洗牌之後,它們構成了某種情節,激發觀者不斷向解密的邊緣靠近;無關宏旨的主角,就算在劇中驚鴻一瞥,也不過是密碼森林中一個待啟的機關罷了。

搜索過程與輕快的節奏是作品令人著迷的重點。有些線索、有些蛛絲馬跡、有些伏筆、也有些密碼。人可能天生討厭不清不楚不明不白,因此只要布下一個迷宮,自然想走出一條清明大道來。然而,編碼或命名,似乎只是檔案學的工作,目的是為了讓某些事物表面上看起來顯得清晰,一旦沒有命名的焦慮,剩下的便是自身的記憶。在作品面前,沒有一個被明確定義的他者;既不是作者也不是作品。因為在這裡沒有誰要臣服於誰的問題,觀眾所獲取的心理回報不需要以某種啟示來換取。只有一個東西可以說明觀看的儀式:失焦,但不是渾沌,因為渾沌表明焦點的缺席,失焦意味焦點彷彿是在千里之外,並非失效。

 
  全文請見《藝外》2010年2月號第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artitude.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artitude.ad@gmail.com